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小说论坛-17K小说网论坛

搜索
热搜: 爆照
查看: 205981|回复: 149

【网文大学】网文大学成立仪式暨2013年开学典礼,莫言首讲第一课,赴中国拜师的老外帅哥,现场图播,爆料多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30 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网文大学成立啦
2013年10月30日,我在国子监……
IMG_0969.jpg

  网文大学,是一所公益性大学,全称“网络文学大学”,是由中国作家协会指导、中文在线成立的中国首家网络文学专业学校.
  2013年10月30日,在北京举办了成立仪式暨开学典礼,俺们的图播旅程,就从国子监开始吧……

-------------------------------------------------------------------------------------------------------------------------
指导单位:中国作家协会
主办单位:中文在线
战略合作媒体:新浪网
共建单位:17K小说网、纵横中文网、创世中文网、逐浪小说网、塔读文学网、熊猫看书、百度多酷文学网、3G舒畅、铁血读书、17K女生网、四月天小说网、《大学》杂志……等
办学宗旨:为网络文学培养百万作者,让网络文学成为社会主流,让网络文学从中国走向世界。
教学模式:成立三大学院,青训学院、精英学院和创作研究院,针对不同层次学员分阶段进行教学。各学院均将邀请文学名家、网文专家、作协领导和各界学者,定期进行线上线下讲座,与成体系、分专业的在线教学课程相结合。
办学规模:每年培训网络文学作者10万人次,其中精英学院每年培训1万人次,创作研究院每年培训1000人次。
官方网站http://daxue.17k.com/
图播开始,go——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4357.jpg
2013年10月30日,阳光明媚的正午,俺们淡定地来到国子监门口……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8:51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环节,入场签到
IMG_0992.jpg
……然后瞄到养眼少年一枚。。。。不能淡定了,老外帅哥有木有!老外帅哥有木有!!o(≧v≦)o~~
这位洋少年的中国名字叫罗大卫,在北京大学读书,学的是汉语文学专业,是大二学生。
注意,联系方式不外售,邮箱:wwdx#**.com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4387.jpg
签到持续中……这个妹子为啥不看镜头呢,看我呀妹子(^。^)y-~~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8:56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1025.jpg
那熟悉的背影,那熟悉的光头……好吧,虽然木有上次光的发亮,你以为俺就认不出来了咩。。。。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4400.jpg
出现了出现了!传说中的神秘巨巨亮相到场!终极悬念就这样揭开!莫言来了!
莫言,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文学家。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9:06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1046.jpg
莫言校长签到
显然,这个时候俺们已经知道莫言巨巨将任网文大学的名誉校长了……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1052.jpg
两位校长畅谈中……
(左)童之磊,中文在线董事长,网文大学校长  (右)名誉校长莫言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1074.jpg
签名中的校长莫言,巨巨求签名~~~~(ㄒoㄒ)//我也要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环节,开幕
IMG_1174.jpg
没错,就是开幕,妹子们翩翩起舞……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1194.jpg
在妹子们群甩袖子,一舞结束之后,网文大学成立仪式就正式开始了……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1201.jpg
中文在线董事长兼网络文学大学校长童之磊致欢迎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文学界的朋友:

    下午好!今天我们欢聚在此,在最好的时间,最好的地点,进行一场最有意义的文学盛事。
    最好的时间,是指金秋十月的北京,我一直觉得十月的北京是最美的。有漫山的红叶,更难得的是,今天晴空万里,没有雾霾。
    最好的地点,因为国子监是中国古代的最高学府,没有之一。过去,国子监是皇帝讲学的地方,而今天,这里成为网络文学大学的讲堂。
    最有意义的文学盛事,是因为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朋友,在少年时代,或者在青年时代,都曾经有一个文学梦想,希望有一天能成为作家。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比如没有办法得到好的写作培训,没有人在写作迷惑之时指点迷津,没有机会和真正的作家进行交流和探讨。于是,便逐渐放弃了自己的创作作梦想和文学梦想。
    面对这样的问题,中文在线在过去的13年中,一直在努力实现平凡人的作家梦。中文在线在几年前推动的青训营,已经为超过一万名作家提供了创作和学习的机会。但是,我认为这个数字太少了。因为中国有这样创作梦想的人,数以百万计,甚至千万计。他们的梦想怎么实现?今天,网络文学大学引入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模式,使得培训百万作者成为可能。MOOC采用最先进的网络技术,学生可以通过网络,第一时间,学习到最高水平的课程,接受到最好的教育。将最新的教育技术和网络创作培训的需求汇聚在一起,就是中国网络文学新的模式,就是今天即将启动的网络文学大学。
    特别难得的是,网络文学大学的成立得到了中国文学创作领域最的最高组织——中国作协的大力支持。特别重要的是,我们还得到了在文学出版传播领域的国家管理部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大力支持。
    网络文学大学的定位是“能够让无数有写作梦想的青年人,实现自己的写作梦想。有最好的导师,给予最好的教育,帮助他们的写作更上台阶”。
    我想,网络文学大学应该成为中国文学培训领域的黄埔军校。让无数有写作梦想的年轻人,在这里学习写作的技巧、写作的艺术,享受到创作的乐趣。过10年或者20年,网络文学或许会和传统文学汇聚到一起。那时候网络文学大学就是中国文学创作的黄埔军校。我们非常期望,网络文学大学能够培养出中国未来文学创作的领军人物,甚至培养出中国文学创作最有影响力的人物。
    互联网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谁能想到,美国一个大学生扎克伯格做的同学录,今天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facebook。谁能想到,马云最开始做的中国黄页,今天演进创生了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所以我相信,只要有梦想,奇迹就会诞生。这样的奇迹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看到。所以我非常期待,在数年,或者数十年后,在座的各位能够记起2013年10月金秋的北京,记起在国子监的这个下午。而且伴随着这样一种心情----在那一刻,我见证了奇迹的开始。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1213.jpg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今天下午跨进国子监的大门以后,真的有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像刚才主持人讲的,有一种时光的穿越,同时也是古典与现代的融合。今天网络文学大学的开学典礼,选在这样一个地方,安排这样一些内容,我想借用大诗人陶渊明的诗“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今天我作为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代表,受孙寿山副局长的委托,前来参加网络文学大学的开学典礼,十分的愉快。
    这是一所由民营文化企业创办的办学机构,由于它所确立的教学方向和对象、方式和手段、目标和追求都具有独特性,因而从哪个角度观察,都称得上是一项创举。
    当然,最终的效果如何,还需要假以时日,需要通过持续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回应社会各界的期待。本月17号我们刚刚完成了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的换届工作。童之磊也是我们这届的副理事长。在第一次常务理事会的会议上,我阐述了一个看法,在本届协会的五年任期,我们必须牢记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要推动数字出版的主业内容,真正实现并不断地提升其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这已经成为数字出版内容产业发展和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2012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产值已经接近两千亿,但其中电子书仅为30亿左右。这一数据既反映了数字出版主业内容所占的比重过低,同时也显示了巨大的成长空间。
    根据我们所展示的情况,目前各类文学网站提供的产品总量并不算少,但是真正具有文学审美价值的却是凤毛麟角。网络时代为数以百万计的爱好者圆了文学梦,但是文学作为融文化修养、生活积淀、知识储备、内容情感、艺术技巧于一体,触及灵魂、塑造精神的特殊产品,具有其独特的客观审美标准。
    莫言老师的创作就是最好的例证,我还清晰地记得《透明的红萝卜》给当时刚刚大学毕业的我所带来的心灵震撼。实现数字出版内容产业繁荣发展的工作目标,必须从基础做起,从源头抓起。虽然运用网络实施远程教育和教学,已经有多年实践,但是通过网络分层次、分类别地指导网络文学作者,却仍是一个大胆而可贵的尝试。我们会高度关注这一实践的进展,期待早日结出丰硕的成果。
    在结束我的发言之前,提出三点希望:一、牢牢地把握教学的导向,始终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底蕴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汇其中。 二、充分尊重文学创作基本规律的同时,深入地探索研究网络文学的创作、发布和传播的独特规律。三、在培育精英和打造精品的同时,始终把对人的培养放在首位。水管里流出的是水,血管里流出的是血。祝网络文学大学举办成功,愿所有的有志者可以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谢谢大家。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1229.jpg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崎嵘致辞
尊敬的莫言副主席、张毅君司长,在座的各位作家朋友:

  大家下午好!金秋十月是丰收的季节,中文在线在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标记和民族深厚记忆的国子监举行网络文学大学的成立仪式,是一个非常具有纪念意义的事情。今天,我能够受邀来参加这个庆典,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代表中国作协对网络文学大学的成立表示最热烈、最诚挚的祝贺!

  除了祝贺之外,更重要的是我要代表作协表达对创办网络文学大学的理解和支持,因为我们看到了成立网络文学大学的意义和价值。网络文学大学的成立具有开创性和标志性的意义,它的影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愈发的显现出来。
  我认为,网络文学大学的成立,至少有三大意义:
  一、教育意义。通过在网络大学这样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可以使数百万计的网络文学作家得到培训的机会,同时,中文在线牵头成立的网络文学大学能够汇集各个文学网站的培训内容和优质资源,打造一个中端培训的模式,和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的高端培训结合起来,构成全国性的文学培训体系。
  二、示范意义。中文在线能够牵头成立网络文学大学,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社会职责和社会功能,让所有网络文学行业的企业意识到,作为行业中的一员,除了保证自身发展外,应该思考为网络文学这个行业做些事,为社会做些事。
  三、社会意义。网络文学现在异军突起、方兴未艾。我曾经讲过,要关心中国的文学,必须关注网络文学;要关注网络文学,必须关心网络作家。如今,中文在线用自己的行动来呼吁和唤起全社会对网络文学、网络作家的关心和重视。今天,莫言老师、石钟山老师作为传统作家也来到这个成立仪式,我相信通过网络文学大学的成立,全社会会有更多人关心和理解网络文学。网络文学产出的作品很多,但是精品还不够,精品在哪里?在未来。经过培训以后,网络作家的写作手法和水平会逐步提高,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网络作家中也会产生像石钟山这样优秀的作家,甚至可能产生像莫言同志这样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
  借此机会,我对网络文学大学提三点想法:
  一、希望网络文学大学引导网络文学作家走正道、出精品。除了教授他们如何写出优秀的网络作品,也要让他们知道,在网络文学之外,还有社会;在文学之外,还有政治、经济、人文;在金钱之外,还有道德良心、人文关怀等等。
  二、要探索出符合网络文学特点的培训模式,希望中文在线的网络文学大学能够在办学思路和教育模式上走出一条新路来。
  三、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即网络文学大学倡导的公益性社会事业。何谓公益?就是孙中山先生倡导的天下大同,坚持公立,面向公众,实现网络文学教育的有教无类,不只是针对一小部分人,而是惠及大多数人,所以说中文在线肩上的担子很重,社会大众对网络文学大学这项公益事业也寄予了厚望。
  最后,我为网络文学大学诞生创作了一首小诗,在此献给大家:“癸巳京都金秋天,网大诞生国子监。虚拟世界竞逐鹿,中文在线敢为先。青青子衿雀跃起,煌煌学堂键盘连。百年回首看今朝,华夏文明开新篇”。
  谢谢大家!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1256.jpg
童之磊校长为网络文学大学名誉校长莫言巨巨颁发聘书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1266.jpg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文学家,网络文学大学名誉校长莫言致辞:
各位嘉宾,下午好。
    首先,非常荣幸由我担任网络文学大学的名誉校长。网络文学曾经对我来讲,是一个很陌生的领域。十几年前,当网络文学刚刚发展的时候,我心里是抵触的。再早一点,当电脑刚刚进入老百姓生活的时候,我也下决心这辈子不使用电脑,但是这个决心很快被现实生活所改变。今天我用上了电脑,也上网了,也跟网络文学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并且接受了网络文学大学名誉校长的聘任,所以有时候现实会改变人很多的想法,甚至一个人对人生整个的看法。
    最近几年,中国作家协会、民营公司团体,甚至中央gover-ment都对网络文学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大力的扶持,网络文学也发展地红红火火,人才辈出,在我国文学领域成为了不可忽视的存在。正如刚才陈崎嵘先生讲到的,要研究、了解中国的当代文学,就绕不开中国当代的网络文学,要对中国当代文学进行评价,就必须把网络文学考虑进去,因此,关心网络文学作者的成长变的越来越重要。
    当前,很多网络作家都是隐藏的,我们也许知道他们的网名,看过他们很多的作品,但是并不知道这个作家真正是谁。举个例子,有一些写的非常豪放、浪漫、自由自在的作品,我们想象作家应该是一个放荡不羁,让人见了以后可以眼前一亮的人物,但当这个作家真的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会发现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小女孩,或者是非常不起眼的小男孩,这就是网络文学的奥妙。
    有一段时间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之间产生了一些隔阂,归结原因在于传统文学作家的作品,属于比较严肃的文学,而网络文学作家的作品,是属于通俗、流行的作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严肃文学和通俗文学,传统写作跟网络写作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这中间原来似乎有一道无形的墙壁,现在这个墙壁已经不存在了。如今,有很多用传统方式写作的作家,他们也频频地在网上出现。他们的作品也选择在网上推出。相反,很多在网络上写作的作家,他们的作品也被印刷出来而大受欢迎。
    我认为,传统的出版方式跟网络电子出版方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共存,互相弥补各自的不足,读者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意地选择,比如读者白天在地铁上可能用手机阅读一本网络文学,但到晚上在家里可能又手捧一本传统纸质读物。
    文学的教育多年来是一个话题,也是一个难题。很多人对作家需不需要培养、如何培养,也许持有怀疑的态度。但是,世界上这么多的大学开设了文学系,并授予了学位,说明文学还是有可教之处、可学之处。今天,网络的便利,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学习的可能,让更多具有文学梦想的青年、中年、老年,仅仅通过自由化的远程在线教育,就可以享受到教育带来的幸福感。
    今天,在思考网络与文学关系的时候,脑海里突然想到网络跟墙壁的关系。小的时候,村子里会有非常光滑的墙壁,当一家用石灰粉刷了墙壁后,用不了几天,他的墙就会被热爱文学的学生创作上诗歌或者小说。比如,谁跟谁已经好上了——这就是一篇爱情小说。谁谁谁上谁谁谁家吃饭,吃了很多肉、喝了很多酒——这就是一篇反腐败小说。网络文学的自由程度就有点像小时候农村的墙壁,当然这个墙壁更加的宽阔,更加的自由,墙壁可以容纳更多、更美好的东西,这些自由抒发的内心情感,跟网络的写作也是一样的。
    我曾多次来过国子监,有两三次是在国子监最前面院子的东南角,那有一片碑林,碑上刻着明清两朝历代进士的名录。我想在上面找到家乡中进士的名字,果然找到了十几个,查阅县里的文史资料,我知道有科举制度以来,我们高密中过进士的有190多个人。当年考上进士也是很不容易的,他们也是熬过了很多的艰难困苦,才能够修炼到这种程度,最后金榜题名。
    现在,我们的网络文学,大家写作的热情都很高,写作的人也很多,但是我想最终能在文学史上、文学的碑上立一个名字,可能并不是很多。这需要我们很多立志文学创作的人,有我们祖先在科举时代为了考上状元认真学习的精神。

    谢谢大家。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1278.jpg
          文坛盛事,网文大学启动仪式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1290.jpg
启动仪式完毕,巨巨们一块儿合个影……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1301.jpg
17K小说网总编辑,网文大学常务副校长刘英(血酬)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尊敬的莫言校长,尊敬的网文大学的各位导师,各位共建单位的兄弟姐妹,在场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现在由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网络大学的由来,以及它一些具体的课程。在2010年,中文在线和中国作协合作,举办了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这是我们第一次在网络文学作家培训领域接受到了高规格的指导,也为接下来开放自己的网络作家培训,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在这次的培训当中,我们学习到了包括国际文化、文学态势、作家的素质培养、创作知识、创造技巧十几门的课程,我们现在在网络文学大学里面讲授的很多课程,包括导师都来自于鲁迅文学协会和中国作协的大力支持,包括马季、王祥导师,都是在这次课上聆听了他们高规格的讲座。
  在2011年中文在线旗下的17K小说网,开始了一个新的进程,就是网络文学作家培训,设立了一个组织,叫青训营,已经开办了19期,目前已经成为网络文学领域作者培训组织。青训营的公开课学习人次达到了112万人次。一对一的作者培训数达到了18253人,这是截至昨天的数据。总共签约的作者数超过一千五百人,除了培训作者之外,我们还培养了网络文学的教官,在这些作品里面,点击量过百万的作品超过了30部。
  今天我们在中国作家协会的指导之下,中文在线成立了中国受家网络文学大学,我们的宗旨是为网络文学提供作者,让网络文学成为社会的主流,让网络文学从中国走向世界。网络文学的办学规模是每年培训网络文学作者十万人次,在我们的三个学院里面,青训学院每年培训一万人次的作者,创作研究院每年培训一千人次的作者,而我们由青训营改进而来的青训学院将承担每年培训十万人次网络文学作家的重任。
  网络文学大学的课程设置,是充分参考了国内文学院的教学课程,以及鲁迅文学院的教学课程。同时在各位名师的指导和培训之下进行设置的。在青训学院我们主要是针对那些没有文学创作经验的学生,仿造的是国内文学院的培训模式。主要课程是新手入门的课程。在精英学院培养的课程,有出版影视方向的写作技巧,以及类型创作论。在创作研究院主要培训的课程也精品选读解析,文艺理论研究、文艺批评等。我们在创作研究院里面第一个发布的课程是在明年的5月份,进行的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网络文学作家,酒徒的研讨会,主要解决如何出新品,如何创造的问题。
  为了使我们的网络文学大学,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真正的引导网络文学的创作。我们请了非常多的名师,在大屏幕上是我们近期,第一批聘请的名师。包括白描、王祥、马季、石钟山、邵燕君、人海中、庄庸、周德东、曾子航、酒徒。在名师里面,包括新兴的网络文学作家,既包括在学院派教学里面取得很好成绩的教师、教授,也包括在文学批评领域内,取得很多成就的文艺理论家、批评家。
  我们的口号就是,打造网络文学的“水电煤”,从网络文学大学开始。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让网络文学再上一个新台阶,出更多的精品,真正的让中国文学在网络的推动之下,能够站上世界之巅。谢谢大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17K小说网 ( 京ICP证010590号  

GMT+8, 2018-1-19 05:25 , Processed in 0.07701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